好当家成功退牌 中国直销企业仅剩88家

近日,《知识经济》杂志突然发现,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直销企业总数由89家变成了88家。经本刊记者核对,本来位于绿活美地和沃德之间的好当家已经不在直销企业名单内,退牌终于成功。

近日,《知识经济》杂志突然发现,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直销企业总数由89家变成了88家。经本刊记者核对,本来位于绿活美地和沃德之间的好当家已经不在直销企业名单内,退牌终于成功。

好当家成功退牌 中国直销企业仅剩88家

1978年,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当家”)以三艘渔船开始,经两代人不懈努力发展已成为集远洋捕捞、养殖捕捞、食品加工、滨海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型集团公司,并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467,成为国内第一家海洋产业的上市公司。

好当家一直围绕海参产业深耕,拥有近10万亩海水养殖基地、100多万平方米的海参育苗基地,以及数十项海参养殖、加工等方面发明专利,开发了即食鲜海参、冷冻即食海参、速发海参等海参产品和上百款休闲即食海洋食品,属于中国海参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随着时代发展,好当家积极谋求从传统养殖加工企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进军大健康领域,不断延伸以海洋为特色的医美保健、生物制药、餐饮连锁、电视购物、养老度假、滨海旅游等多个终端产业链条。

好当家成功退牌 中国直销企业仅剩88家

2015年6月18日,好当家申请直销声明在商务部网站上公示。经过近2年努力,在2017年2月3日正式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成为中国直销行业第83号直销牌照的获得者。

拿牌后,好当家公司提出了“大健康·大美丽·大消费”的发展战略,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陆续开展了电子商务、电视购物、直销、海洋快餐、医美等领域的相关业务,通过“战略加法”及资源整合,完成了渠道的衍生与拓展,逐步打造出一个海洋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好当家曾欲借直销市场拓展海参深加工保健品,但苦于在市场一直找不到好的方法。2019年,权健事件引发行业整顿,作为上市公司的好当家心灰意冷,决定停止直销业务。

2021年9月,好当家决定彻底退出直销行业,并开始启动退牌流程。在山东省商务厅的协助下,经过2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好当家在2024年春节前成功退回直销经营许可证,并于近期拿回了2000万元保证金。

据悉,直销企业退牌的流程非常复杂,需要层层报批,并通过市场监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逐一确定没有未处理的违法违规情况。本刊记者获悉,另有几家直销企业也很早进入了退牌流程,但至今没有结果。还有的直销企业本打算退牌,但咨询过流程后暂时搁置了退牌的想法。目前的情况显示,退牌不是不可能,但流程非常复杂,商务部门也对此不太积极。特别是企业有遗留外事事件的情况下,处理的实际困难又会增加很多。

自2005年12月1日《直销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商务部共颁发出94张直销牌照,但目前商务部网站公示的获牌直销企业共计88家,另外6家情况如下:

珍奥曾因违规宣传被吊销牌照,后以双迪名义重新申请直销牌照;

蚁力神因非法集资和合同诈骗罪导致公司被取缔,自动失去直销牌照;

权健因传销被查处导致公司破产清算,自动失去直销牌照;

雅芳因放弃中国直销市场,成为第一家主动退掉直销牌照的企业;

德家的牌照到手却未获得官方公示,目前已被准直销企业湖南海济收购,其间原因耐人寻味;

好当家因为对于直销政策坏境的失望而退牌,成为中国第一家退牌成功的内资企业。

2024年3月26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好当家总市值30.39亿元,2023年营收超10亿元,上涨12.31%,净利润3687万元,传统领域市场发展正常。

好当家成功退牌 中国直销企业仅剩88家

附: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所有直销企业信息查询https://zxgl.mofcom.gov.cn/front/getEnterprises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4年3月27日 上午11:16
下一篇 2024年3月27日 下午2:16

相关推荐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