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非法添加”!市监局将从速从严查处这几种物质

近年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品、药品衍生物或类似物的违法案件时有发生,食品安全成为了全社会所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品、药品衍生物或类似物的违法案件时有发生,食品安全成为了全社会所关注的热点。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内蒙古、江苏、安徽、福建、广东等(省、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办了宣称“减肥”功能食品非法添加药品、药品衍生物或类似物系列案件,认定了检验方法,并于10月13日发布了《关于打击食品中非法添加酚汀(酚丁)、酚酞及其酯类衍生物或类似物违法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整治食品非法添加又多添了一砖一瓦。

禁止“非法添加”!市监局将从速从严查处这几种物质

酚汀(酚丁)、酚酞等被认定为有毒有害物质

此次《通知》中,主要针对酚汀(酚丁)、酚酞及其酯类衍生物或类似物作出了性质认定。那么,这些物质究竟是什么?
在与《通知》一起发布的《酚汀(酚丁)、酚酞及其酯类衍生物或类似物有毒有害专家认定意见》中明确写道,双丙酚汀是双醋酚汀的类似物,两者化学性质相近,双醋酚汀通常被用作泻药成分。作为一种新型添加物,双丙酚丁很难被检测出来。双醋酚汀曾为地方标准批准的药品,但后未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作为药品或原料药品生产或进口;其类似物双丙酚汀也同样从未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作为药品或原料药品生产或进口。
而另一种物质“双醋酚汀类似物酚酞”,虽曾为国家获批的药物,但由于其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2021年1月,国家药监局已经发布了《关于注销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2021年第6号)》,规定自发布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

禁止“非法添加”!市监局将从速从严查处这几种物质


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不得添加药物,上述原料也从未获得作为可食品添加剂、新食品原料或保健食品原料的批准。因此,若在食品中检出酚汀(酚丁)、酚酞及其酯类衍生物或类似物(如4-氯双醋酚丁)成分,则均属于非法添加。
除此之外,新浪潮记者了解到,由于酚汀(酚丁)、酚酞及其酯类衍生物或类似物与酚酞具有相同或相似的核心药效团和临床功效,具有类似属性和危害性,因此,添加有上述物质的食品有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的风险,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可危害生命。

对非法添加行为监管部门将从速从严查处

继之前被曝光的食品中非法添加西地那非、双酚沙丁、西布曲明等有毒有害物质,已经过去一年之久,但此类案件可以说是屡禁不止。近年来,各监管部门对于“非法添加”等犯罪行为持续进行严厉打击。
新浪潮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公安部针对食品领域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农兽药以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禁用农兽药(简称“两超一非”)违法犯罪,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坚决采取了强有力措施。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在2023年“铁拳”行动部署会上,明确了重点打击的8类违法行为,其中,打击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居于首位。
上述物质被定性为有毒有害,意味着我国的食品安全又多架起了一道防火墙,食品和药品领域的政策也将进一步完善。未来,在各监管部门的监督和法律法规的扶持下,我国食品行业将更加规范、群众将更加安心。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10月19日 下午4:12
下一篇 2023年10月19日 下午5:01

相关推荐

  • 重点检查直销活动和广告 对直销企业“全面体检”

    为进一步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近日,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托“三大平台”,对新区的直销企业及其服务网点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本次检查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匹配执法人员,随机抽取1家直销企业和2家直销企业网点进行检查。 对辖区内1家直销企业进行了“全面体检”,重点检查直销活动和广告,包括是否建立完备的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重大变…

    2023年7月12日
    00
  • 在线新经济“新”在哪里

            纪实网讯吗,5月20日前后,市商务委宣布,上海将继“五五购物节”之后,推出120余项市级重点活动和480余项特色活动。阿里、拼多多、京东等多家企业将推出各类线上、线下活动。上海小吃节、上海信息消费节、环球美食节、首届上海夜生活节等活动也将陆续上演。   色彩纷呈的“活动计划”让市民们眼前一亮,也让其他城…

    2020年5月26日
    00
  • 为消费者护航 辽宁建保健食品信用监管新机制

    号角网讯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8日发布消息称,辽宁构建以“一机制、三标准、八制度、四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监管新机制,打造保健食品社会共治共享新格局。 据介绍,建立上述新机制意在进一步推进保健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遏制保健食品市场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机制”即以企业自我声明为核心的特殊…

    2022年3月11日
    00
  • 特医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版发布:鼓励企业研发临床急需产品

    修订后的《办法》对拟在中国境内生产并销售特医食品和拟向中国出口特医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从申请条件、注册程序、临床试验、标签与说明书、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作出规定。

    2023年12月5日
    00
  • 双随机抽查5家直销服务网点 未发现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全旗直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效预防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的发生,普及相关知识,近期,内蒙古自治区阿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直销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2023年10月20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