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一定会“入秋”吗?

2-220P50US4214.png

“烦暑郁未退,凉飙潜已起”,立秋预示着秋天的脚步即将到来,但此时我国大多数地区的气温仍然较高。

现代气候意义上的季节是用气温来划分的。根据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当某地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都低于22摄氏度,就认为入秋了。按照这一标准,从全国立秋期间30年平均气温的分布来看,除了大兴安岭和青藏高原等地区外,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都高于22摄氏度,华北东南部、黄淮及以南的大部地区、新疆南部等地都超过25摄氏度,所以立秋并不意味着秋天已经来到,大部分地区的暑气仍很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真正进入秋季。

我国各地入秋时间相差很大,常年情况大致是: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和西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新疆中北部等地8月入秋;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新疆南部等地9月入秋;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等地10月入秋;华南南部11月入秋。青藏高原大部和大兴安岭北部等地常年夏季凉爽气温低,没有气候意义上的夏天,春秋相连,如拉萨、西宁、昆明等。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2年8月12日 下午4:30
下一篇 2022年8月12日 下午4:51

相关推荐

  • 野外露营要注意环保与安全

    随着天气转暖,不少市民喜欢野外露营。在一些人气较旺的露营地点,一到节假日就有许多帐篷扎堆搭建。 野外露营往往会产生不少生活垃圾。如果垃圾转运不及时,会破坏生态环境。此外,还有露营爱好者喜欢在营地野餐,一旦对明火处理不当,容易引发火灾,危及公共安全。 建议市民选择适当地点露营,注意提升环保与消防意识。有关部门也要加强日常管理和宣传,积极引导规范市民露营行为,让…

    2022年6月10日
    00
  • 夏季正确使用三伏贴

    对于很多人来说,缓解炎炎夏日的酷暑,除了游泳、戏水就只剩下西瓜和冰淇淋。但是贪凉(中医《摄生消息论》说:“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水宜吃冷淘水雪、蜜冰、凉粉、冷粥、饱暖受寒,必起霍乱”;“檐下过廊,街堂破窗,皆不可纳凉,此等所在虽凉,贼风中人最暴。不得于星月下露卧,也不要睡觉时吹电风扇,若风入腠理,其患最深。所谓贪凉是指贪图凉爽而不计后果的做法。”对身体健康并…

    2019年8月22日
    00
  • 化解免疫危机?科学家:核苷酸或可帮大忙

    12月举办的中美感染病学会议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强调,在此阶段感染高峰期即将来临之际,老年人的保护尤为重要。 面对媒体采访,张文宏医生表示:“免疫力就是最好的医生”。那么针对60岁以上的脆弱人群,如何温和地提升免疫力?塞尔维亚科学家的实验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参考:30名男性持续补充“核苷酸”物质,人体耐力和免疫反应得到明显提升[1]。 一、14…

    2023年1月7日
    00
  • 国际学术杂志《分子》多维披露葛仙米多糖的“神奇”

    上图:国际学术杂志《分子》上的葛仙米文章截图  葛仙米学名球状念珠藻(Nostoc sphaeroides),是一种珍稀的淡水藻类,主要成分为多糖、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古人认为葛仙米很神奇,一直将其当作药物或者是上等稀肴使用。不过,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葛仙米中的多糖组分确实具有不少的功能活性。因此古人认为葛仙米很“神奇”还是有一定科学道…

    2019年8月22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