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直协公布直销行业从业者数据!中国直销市场高度一致


据DSN网站7月5日消息,近期欧洲直销协会Seldia与Ipsos和Direct Selling Europe (DSE)合作,对12个欧盟国家的近26,000名欧洲直销员进行了在线调查。对比中国直销行业的从业者,道道舆情监控室发现欧洲及中国的直销员用户画像都极为相似,主要可以概括为:从业者以女性为主、以中老年为中坚力量、从业者教育水平中低水平仍占据一定比例。以下为基本情况分析:

欧洲直协公布直销行业从业者数据!中国直销市场高度一致

来源于DSN网站

一、女性仍为直销主力军

根据本次欧洲直销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欧洲89%的直销员是女性。根据较早时期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来看,男性与女性的比例分别占据了26.19%73.81%,目前中国直销行业的从业者以女性为主,而且这一情况或出现有10多年之久。据2020年、2022年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1.2亿左右的独立分销商中,男性参与直销的比例分别为26%、30%,女性比例为70%以上,可见女性为直销主力军的表现在全球都高度统一。

欧洲直协公布直销行业从业者数据!中国直销市场高度一致

来源于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

对于这一结论,是什么原因女性比男性更愿意倾向于选择直销?

选择诱因洞察

对无酬劳动的接受度更高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社会中的男人和女人——事实与数据(2019年)》显示,在无酬劳动和有酬劳动的参与上:男性用于有酬劳动的平均时间明显长于女性,比女性多47 分钟;而女性用于无酬劳动的平均时间明显长于男性,比男性多106 分钟。在有酬劳动与无酬劳动的选择上,男性的目标感更强,更直接,更在意“多劳多得”,重于衡量投入产出的效果。女性则对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成本去开拓、维护客户的无酬劳动的接受度更高,直销模式更容易获得女性的认同。

家庭角色占重要决策权重

后疫情时代,人们因为压力通货膨胀、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而寻找灵活方式增加家庭收入,而无需通勤或支付额外的托儿费用。相较于其他正规就业岗位,直销工作形式更加灵活自由,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开启事业。据6月份英国直销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直销行业从业人数增长了36.4%,大约有50万人在直销行业工作,其中近64%的人将直销机会视为副业兼职从事此类工作,并每周工作不到10小时(42%)。对于采取直销作为副业的原因,38%的顾问报告称主要动力之一是能够在家工作。

从社会观念上来讲,在家庭中女性多数都以家庭和孩子为中心,而直销在兼顾女性照顾家庭、工作时间自由的需求外,还能获得一份事业,因此女性会更偏向于选择直企来开启自己的发展之路。

社交场景具优势

从社交传播能力上来讲,普遍女性的能力要较强于男性。研究表明,女性更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观点,更加注重社交关系的维护和交流。相比之下,男性更注重事业和成就。此外,女性在情商以及领导力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往往愿意花费时间成本去沟通和解决问题。

直销本身工作需求就是要靠口碑宣传来达到效果的事业,从本质上来讲,女性较强的社交传播能力能更好促进直销事业的再发展、再传播,反之女性也能更好更快融入到这个行业中。

从业者年龄以中老年为主

从欧洲直销协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的年龄在45岁以上。近一半 (49%) 的参与者表示从事直销行业七年或以上。这一结果与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调查的结果相差无几,从业者年龄在41岁以上的占据70%左右

道道舆情监控室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诱因是如今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多数工作岗位需要从业者拥有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技能,而中年人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工作转换能力较为薄弱,此类工作对于中年人来讲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大部分因为多种因素退出工作岗位中年人作为劳动力市场的弱势群体,在寻求新岗位上压力偏大。直销的入门槛不高,尤其是电子化操作的要求不大,即便他们不是长期从事直销,在一定时间内作为工作过渡、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也颇有意义。

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提前退休后想继续发展自身事业的中老年人,他们想借助直销企业提供的平台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收入,在一定意义上解决自身生活问题,同时还能获得满足感。事实上,欧洲直销协会公布的数据中,有77% 的人表示直销帮助他们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74% 的人表示直销增强了他们的自尊和自信,72% 的人表示直销增强了他们的业务、管理和销售技能。 

未来预测:直销团队或将注入年轻血液

据道道舆情监控室早前发布的”自由职业身份更受毕业生青睐,直销团队或将注入年轻血液“指出,年轻一代出身于物质基础更优越的社会环境中,生存压力较小,对于正规就业来讲,更愿意选择自由度灵活度较高的就业岗位。而直销在面对信息时代的浪潮时,不断改革创新,从拓客思维到工具升级到产品研发再到营销创新,都在向年轻化靠拢,“新直销”正逐步被年轻人接受。

欧洲直协公布直销行业从业者数据!中国直销市场高度一致

来源于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

中低教育水平仍占据一定比例

在欧洲直销协会对12个欧盟国家直销商调查后,发现他们的教育水平各不相同,有人拥有学士或硕士学历;有人完成了中等教育(高中);有十分之一的人仍低于小学或初中水平。相似的是,《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也披露了中国直销从业者初中与高中学历层次所占的比重超过了50%,中小学及以下占比3.49%

欧洲直协公布直销行业从业者数据!中国直销市场高度一致

来源于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

在劳动力市场上,次级劳动力市场的收入、工作条件、培训机会和晋升机会等往往比一级劳动力市场差很多。对于劳动力市场上低学历的从业者来讲是硬伤,由于工作经验低和一级劳动力市场岗位学历要求的限制,导致低学历从业者较难进入到一级劳动力市场,也会被排挤在较为不体面的部门中。

而直销行业并没有严格的学历限制,对于低学历从业者来讲无疑降低了就业门槛,同时在侧面也反映出直销行业更为重视从业者日后的能力发展,而不是在意眼前的高学历门槛。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7月20日 下午12:09
下一篇 2023年7月20日 下午12:26

相关推荐

  • 行业奇迹 逆风翻盘!业绩预盈1个亿 康美涨停了

    1月22日的股市,似乎比广州最近的寒潮更冷。据显示,A股全天低开低走,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2.68%,深成指跌3.5%,创业板指跌2.83%。从个股来看,全市场近5200只个股下跌,超过200股跌超9%。

    2024年1月24日
    00
  • 康美药业上半年净利增长21% 互联网医疗持续落地

    康美药业(600518)8月28日晚间公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59亿元,同比增长27.88%;实现净利润26.05亿元,同比增长21.06%,每股收益为0.53元。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强化完善“智慧 大健康”医疗体系,以智慧药房精准服务体系为抓手,将服务延伸终端市场,以智慧药房为切入口,扩大与医院合作的数量和合作的深度,从而…

    2018年8月31日
    00
  • 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2018电子商务案白皮书

    电子商务成为我国极具发展前景以及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经营模式。这个新兴的市场,要实现持续稳健的发展,需要立法与司法良性互动的有力保障。近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2018年度电子商务案件审判白皮书。从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收案案由来看,电子商务案件包括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三类案件。   一是案件总量依然较多,但增幅趋缓。2018年,共受…

    2019年4月8日
    00
  • 自然阳光: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9780美元 中国区增长超60%

    近日,自然阳光(Nature’s Sunshine Products,Inc)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9780美元,同比2018年8830万美元增长10.3%。 首席执行官Terrence Moorehead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自然阳光正在中国市场强劲发展,当地第四季度销售额增长超60%,全年增长46%,…

    2019年3月11日
    00
  • 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大健康产业概况 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它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以及人的生老病死,关注各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和误区,提倡自我健康管理,是在对生命全过程全面呵护的理念指导下提出来的。它追求的不仅是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提倡的不仅有科学的健康生活,更有正确的健康消费等。…

    2020年4月5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