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养生保健机构或个人不得从事诊疗活动

1685086295.jpg

为促进和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保护人民健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试行)》,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内容、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人员等进行规范。

据悉,该《规范》适用于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经营范围为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非医疗机构。

《规范》规定:不得从事诊疗活动
养生保健机构尽管不具备诊疗资质,但这个领域越界开展诊疗活动等现象十分常见。《规范》的出台旨在治理养生保健机构违规开展诊疗活动等现象。根据规范,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机构及其人员不得从事诊疗活动,包括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危险性的技术方法;开具药品处方;给服务对象口服不符合《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清单》规定的中药饮片;开展医疗气功活动;国家中医药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诊疗活动等情形。

 

不“傍医”,守底线!
对此,《北京青年报》刊文表示,养生保健越界行医较难治理,是因为两者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养生保健和很多中医疗法并无清晰的界线,同样是针灸疗法,既可用来养生保健,也可用来治病救人。此外,由于“食药用源”理念具有深厚的民间基础,面对养生保健机构违规使用部分“食药用源”的药品,消费者往往浑然不觉。还有,是否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危险性等,是区别中医养生保健和中医诊疗的关键因素,但这方面养生保健机构往往言语含糊,使普通人较难甄别。
《北京青年报》同时指出,越界行医其实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不仅是养生保健领域,其他很多方面也在跃跃欲试,甚至明目张胆地“傍医”。比如保健食品宣传具有治病功效,是在商品功能上“傍医”;生活美容混用于医学美容,是在服务范围上“傍医”。普通的“妆字号”面膜标榜“医用”以及“消字号”产品当做药品促销等,无不属于“傍医”行为。
目前民众越来越重视健康,养生保健服务需求也水涨船高,大量养生保健机构也应运而生。但这个领域鱼龙混杂,不仅让一些消费者受到欺诈,还可能付出健康受损等代价。
在养生保健与诊疗之间划出清晰界线,不仅出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而且也利于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让养生保健机构只提供高质量的养生保健服务,守住不越界行医的底线。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5月26日 下午3:28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下午3:40

相关推荐

  • 市场监管总局征求意见 拟明确医疗美容广告执法重点打击情形

    纪实网讯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为提升医疗美容广告监管规则的科学性、规范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管总局依照《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研究起草了《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意见。 1.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建议发送至:ggsjd@samr.gov….

    2021年8月30日
    00
  • 虚假、恶意投诉,综合判断后不受理!不公示!总局出台《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信息公示暂行规则》!

    第十一条 存在投诉人购买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频次明显超出生活消费需要;同一投诉人对同一经营者短期内大量投诉;不同投诉人通谋分别消费后分别投诉同一经营者;投诉人恶意制造经营者侵权的虚假事实或者虚构消费者权益争议事实;投诉人受雇于他人进行投诉;投诉人冒用他人名义进行投诉;投诉人曾因敲诈勒索经营者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等情形的,市场监管部门可以结合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和被投诉人提供材料,综合判断是否属于《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的不予受理情形、本规则第九条规定的不予公示情形。

    2023年10月27日
    00
  • 重庆市市场监管:全力守住特殊食品安全防线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紧盯目标、强化监管、严守底线,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特殊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自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保健食品相关生产经营单位13万余户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17个,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11起,涉案金额1亿余元,罚没金额138.2万元,向公安机关通报或移送涉嫌犯罪线索…

    2021年9月24日
    00
  • 对经销商开展检查 依法查处直企违规招募行为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依法监管与促进发展并重,在全疆维护稳定任务重、疫情防控压力大的情况下,严查违法行为、加强直销监管,确保新疆社会长治久安,为直销企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 严格执法促规范 增强责任意识、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是直销监管工作能够持续深化的基础。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自治区打击传销工作联…

    2022年7月4日
    00
  • 黑龙江省双鸭山持续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

     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作为、迅速行动,采取“三项措施”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确保辖区内保健食品安全。   确定检查内容,强化风险隐患排查   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确保辖区内居民生命安全,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保健食品专营店等聚集性场所组织开展排…

    2021年2月25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