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监管新规来了:实行备案管理,颁发化妆品生产许可证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牙膏监督管理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实施。《办法》规定牙膏实行备案管理,对牙膏生产颁发化妆品生产许可证,规范其功效宣称范围及用语。

牙膏既是日用消费品,也是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产品。新修订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为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规范牙膏生产经营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开展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牙膏监督管理办法》。

《办法》共25条。其中明确将牙膏定义为以摩擦的方式,施用于人体牙齿表面,以清洁为主要目的的膏状产品;规范了牙膏功效管理和标签要求,要求牙膏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明确牙膏应当标注和禁止标注的内容,规范功效宣称范围及用语。同时,明确国家药监局及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负责牙膏监管工作。

《办法》规定牙膏实行备案管理,牙膏新原料按照风险程度进行注册或者备案管理,并实行安全监测制度,安全监测期满未发生安全问题的牙膏新原料,纳入国家药监局制定的已使用的牙膏原料目录;继续沿用现有牙膏生产许可制度,对牙膏生产颁发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对行业的影响。

此外,《办法》明确牙膏备案人对牙膏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宣称负责;牙膏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管理,诚信自律,保证牙膏产品质量安全。《办法》在法律责任部分还列举了依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参照适用《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具体情形,进一步明晰了企业主体责任。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3月24日 下午3:41
下一篇 2023年3月24日

相关推荐

  • 杜绝出现违规直销 监管部门对9家直销企业服务网点进行检

    号角网讯 3月25日,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辖区9家直销企业服务网点进行检查,指导企业服务网点强化内部管理,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杜绝出现违规直销、传销、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坚决不踩传销红线。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从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规直打传”工作的重要性,依法做好直…

    2022年4月8日
    00
  • 北海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全覆盖检查

    纪实网讯 近日,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年度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工作,进一步提升整治效果,加强保健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 据了解,体系检查工作是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北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辖区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现状及监管实际,印发《2021年北海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全市9名体系检查员开展工作。体系检查员来自不同单位,突出…

    2021年11月2日
    00
  • 商务部: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可行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12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2023年10月12日
    00
  • 一些淘宝店铺未经授权在网上销售直销公司产品 市场监管部门表态

    为进一步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近日,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进一步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服务直销企业健康发展专项检查,摸清直销企业基本情况,严查夸大宣传、传销、销售非直销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置直销企业经销商违规行为。另外,通过此次专项检查,研究解决直销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哈市将全市28家直销企业(含分支机构)及其271家…

    2022年8月24日
    00
  • 利好!又见舒缓政策,直销企业节流能实行了!

    今年上半年有研发费用支出的直销企业,快来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税务减免优惠啦。 7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办好税收惠民事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279亿元,为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积极支持。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缓解企业研发资金压力,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喊话7月…

    2023年8月1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