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监管方式 提升监管效能!扬州探索实施直销企业经销商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直销企业经销商的监管,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直销企业经销商分类监管的意见》,积极探索直销相关领域的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22.jpg

根据《意见》,市市场监管局将从遵纪守法、公平竞争、社会监督、政府部门监管“四个维度”,通过企业自评、抽查核实、考核评价、初评反馈、复核评定“五个环节”,对照监管分类评定模型和评价标准,对直销企业经销商登记注册及信息公示、经营活动检查、举报投诉、违法记录等“十项监管内容”进行打分,根据评分结果从高到低,将直销企业经销商的信用风险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

《意见》明确,

信用风险分类评定工作实行动态管理。

按年度进行,一年一次。

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不同等级,

对各直销企业经销商实施分类监管,

其中:

A类直销企业经销商监管方式以企业自律为主,每年各类培训会议检查不超过报备总数的5%,“双随机”抽查不超过1次;

B类直销企业经销商监管方式为一般性监管,每年各类培训会议检查不超过报备总数的15%,“双随机”抽查不超过2次;

C类直销企业经销商监管方式为加强监管,每年各类培训会议检查不低于报备总数的50%,“双随机”抽查不低于4次;

D类直销企业经销商监管方式为重点监管,须向市市场监管局提交整改报告,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期间不得开展各类培训会议活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大幅提高“双随机”抽查频次,直至其彻底整改。

1649851715922292.png

实施直销企业经销商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旨在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机制,本着“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原则,增强企业自律意识,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直销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直销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3日 下午8:03
下一篇 2022年4月13日 下午8:19

相关推荐

  • 广东省药监局印发新指南,指导化妆品相关工作

    记者从广东省药监局获悉,化妆品应急检验是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检验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印发,指导检验检测机构等相关单位开展应急检验工作,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可应用文件从组织管理和技术能力建设方面来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应急检验模式,强化应急检验能力。

    2023年12月18日
    00
  • 监管部门:创新直销监管、规范直销市场

    纪实网讯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是我国西向南向开放门户。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行政指导,全力提升直销行业智慧监管水平,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练好日常监管“基本功” 对直销经营活动加强日常监管,是杜绝直销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方法。近…

    2021年10月22日
    00
  • 三部门联合出手!网络直播行业再迎强监管!

    号角网讯 网络直播平台再迎来强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健康发展,3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近年来,网络直播在促进灵活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也存在…

    2022年4月1日
    00
  • 6200万!今年首个网络主播偷逃税被查处!

    号角网讯 2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称,近期,广东省广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平荣(网名:驴嫂平荣)涉嫌偷逃税款,对其依法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 经查,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平荣通过隐匿直播带货佣金收入偷逃个人所得税1926.05万元,未依法申报其他生产经营收入少缴有关税款1450.72万元。 在税务检查过程中,平荣积极…

    2022年2月24日
    00
  • 4个首次被“提出” 儿童化妆品将迎最严监管时代?

    号角网讯 继今年1月1日起,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的监管法规文件《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正式落地实施后,近日再拟出台首部《儿童化妆品技术指导原则》,儿童化妆品监管再次收紧。 4月11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儿童化妆品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原则》)意见的通知。 《指导原则》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

    2022年4月12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