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研讨会暨标准立项会在京举行

3月22日,由中国食药促进会指导、中国食药促进会品质消费与营商环境工委会主办的“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课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22日,由中国食药促进会指导、中国食药促进会品质消费与营商环境工委会主办的“营养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课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进行了课题的开题研讨,并通过了《营养健康知识营销良好行为规范》等两个团体标准的审议与修改意见。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原局长杨红灿、中国食药促进会副秘书长王子丹、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方海琴、国家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柯润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研究员兰韬,及《中国消费者》杂志社副社长王克祯、《中国质量监管》杂志社执行主编苟明等专家,以及项目支持方赫力昂(中国)有限公司代表等出席。

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研讨会暨标准立项会在京举行

本次会议研讨的课题与标准,是“营养健康消费互联网传播良好行为促进计划”(促进计划)的子项目。促进计划是由中国食药促进会支持、中国食药促进会品质消费与营商环境工委会主办、同尚品质消费驱动力研究院牵头执行的一项长期项目。

课题组负责人、中国食药促进会副秘书长税晶介绍,营养健康消费互联网传播良好行为促进计划,面向营养健康消费领域,联合互联网传播的参与各方——互联网平台、博主达人、品牌方、营销服务机构等,通过标准制订、共识交流、政策普法、创新表彰等方式,宣扬“遵守法律法规”的底线意识、“尊重科学标准”的自律意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使命意识。促进计划力求推动营养健康消费领域的行业自律共治,为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国家标准的制修订提供参考。

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研讨会暨标准立项会在京举行

作为促进计划的子项目之一,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课题主要关注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的无序行为。在课题组前期基础的问题整理过程中发现,无序知识营销存在“知识”不科学、“营销”不合规的现象,并且存在怂恿消费者任意、过量使用“营养健康产品”的倾向,消费者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课题的主要目的,一是梳理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的常规业态、典型问题以及先进规则,并形成系统的报告;二是探寻知识营销自律的核心控制点,联合各方总结出参与主体自律共治的标准体系。

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研讨会暨标准立项会在京举行

税晶介绍,课题组计划邀请各方专家,持续召开交流会,充分听取专家意见;调研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委会,从不同地方的消费习惯、不同地方的平台业态、生长环境,了解执法的经验与难点,投诉举报的热点问题,并征集典型案例。课题组将在2024年,充分调研头部互联网平台,分析交流平台内部治理规则与原则。互联网平台是知识营销最大的出口之一,可以说既充当了广告发布者,也可能是广告经营者;同时互联网平台作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加之海量一手数据都存量在互联网平台;因此互联网平台是最有能力、最有责任制定现实且高效的内部治理规则的。

课题组协调人、中国食药促进会品质消费与营商环境工委会秘书长李响,牵头组织《营养健康知识营销良好行为规范》与《营养健康创新传播水平评价》两个团体标准的立项审评。

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研讨会暨标准立项会在京举行

《营养健康知识营销良好行为规范》将构建营养健康知识营销良好行为规范标准体系,标准适用于品牌运营商开展营养健康领域的知识营销行为管理的依据,以及各类通过向消费者群体传播营养健康相关理论和实践性内容,从而影响购买决策、增强品牌认知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推广合规管理。

《营养健康创新传播水平评价》致力于探索多维度、多向度的创新传播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挖掘“新形势、新技术、新媒介、新价值”、“科学性、准确性、易懂性、有效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等细分维度。标准将适用于对特定营养健康领域创新传播成果评价,也可作为对组织和个人开展营养健康领域创新传播水平的评价依据。

会后,李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后疫情时代消费的持续恢复和扩大,营养健康领域的创新传播水平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一是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市场价值;二是解决小众产品大众化的问题。李响说:“应当看到,知识营销的良好行为水平其本质是品牌商业体系是否完善的反映,是品牌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在内容电商模式兴起的当下,知识营销的失控无异于‘窜货’。品牌若是饮鸩止渴,养成了钻漏洞、踩红线的商业习惯,形成依赖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的经销体系,失去对经销商的诚信管理能力。”

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现状与自律研讨会暨标准立项会在京举行

据税晶介绍,除团体标准的起草宣贯之外,营养健康消费知识传播良好行为促进计划今年将联合主要互联网平台发布《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报告2024》,并征集编纂《营养与健康领域知识营销典型案例汇编》。同时,为了激励优秀的创新传播创作以及知识营销自律,中国食药促进会将在2024年启动营养健康消费创新传播大赛,届时将广泛征集优秀作品,并依托《营养健康 创新传播水平评价》作为大赛的评选规则。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4年3月25日 上午9:55
下一篇 2024年3月25日 下午5:00

相关推荐

  • 美之所在:玫琳凯公司拉开60 周年庆序幕,表彰独立销售团队辉煌业绩

    达拉斯–(美国商业资讯)–拉响礼花,点亮粉烛:传奇美妆品牌玫琳凯(Mary Kay)将于今年9月13日庆祝公司成立60 周年。作为庆典的一部分,公司邀请全球各地的玫琳凯独立美容顾问分享属于自己的玫琳凯故事,分享方式为在社交媒体发帖并使用话题标签#MaryKay60。“60年纪事”(60 Years of Stories)活动将在整个钻…

    2023年5月17日
    00
  • 安惠公司开展“学精神 谈感悟 话未来”庆祝“八一”建军节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激励安惠党员干部学思想,固信念,强本领,弘扬优良传统,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归属感,8月1日,第96个“八一”建军节,安惠公司开展“学精神 谈感悟 话未来”庆祝“八一”建军节主题党日活动。安惠全体党员、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各部门负责人以上管理人员参加活动。 安惠党建工作指导员、助企“第一书记”沈树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并结合…

    2023年8月3日
    00
  • 媒体聚焦富迪捐款20万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1月17日,2024国际残疾人日大型公益助残晚会暨全国院线电影“《春天颂》历险记”发布会盛大举行。本次大会由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荣膺八届中国十大慈善家的陈怀德先生倾情赞助。

    2024年1月24日
    00
  • 绿韵数字化出席2023国家健康发展大会并获奖

    8月26日,以“协同中西医学·促进康养产业·链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23国际健康发展大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各界领袖、国内外政要、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以及医药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超过2000人,在此共襄盛会,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研讨世界健康产业的未来。绿韵数字化总裁彭铭携公司高管、市场领导应邀出席,公司在本次大会上荣获重磅奖项。 重…

    2023年8月30日
    00
  • 宇航人:争做守护生态的先锋军,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号角网讯 沙棘是天地间一种非常奇特的生物。生命力不同凡响。沙棘起源于6500 万年以前的白垩纪时期,系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浑身带刺,结出一串串诱人的金黄色小果,酸甜可口。 沙棘是营养和药用价值极高的经济树种。沙棘果实营养丰富,据测定其果实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酸、微量元素、亚油素、沙棘黄酮、超氧化物等活性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其生物黄酮含量高于银杏叶,其…

    2022年3月10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