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两会热议:万亿银发经济成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从《“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首次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到2024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再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银发经济引发各方关注。

据国家卫健委测算,2035年左右,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如此多的老龄人口,为银发经济市场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潜力。

今年全国两会,如何进一步发展银发经济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万亿银发经济成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年初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加快银发经济发展的二十六条实施意见;1月2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张世昕表示,面向亿万老年人及家庭的银发经济,正在成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测,从2020年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约4.3万亿元增加到约40.6万亿元。

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聚焦养老产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银发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一系列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重点关注老年文旅消费。他认为,当前,老年文旅消费市场还存在不少痛点,需要综合施策,加快打破文旅消费中老年人面对的年龄门槛、设施门槛、“数字”门槛和地域门槛,进一步促进银发经济发展。

银发经济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敏锐的市场主体早就开始布局这一蓝海市场。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共有养老相关企业36万家,2023年新增注册相关企业 7.5 万余家,与2022 年同比增加 29.3%;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广东、江苏三地,养老相关企业位居前列,分别拥有 3.4 万家、2.9万家以及2.5万家。

晚安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湖南省花开有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泽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养老这件事需要分层、分级管理。对于一部分老年人,我们要在物质上帮助他们,比如家庭适老化改造,让他们的生活更便捷、环境更宜居。对于新时代的活力老人,我们要重视他们的精神需求,给予他们关爱和陪伴,让他们感觉到被重视、老有所依。”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经济委主任孙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为推动银发经济发展,政府作为市场的引导者和监督者,可通过“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培育多级市场,在政府购买服务中,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建议在居家适老化改造清单中,增加更多智能化、智慧化产品和服务,如智能化床垫/床带等监测设备、紧急救援设施等。

养老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创星科技公司董事长文建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随着‘互联网+养老’‘医养结合’的兴起,互联网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开始蓬勃发展。这几年,智慧养老信息服务成为我们公司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板块,智慧养老也是我们未来十分看好的重要战略业务板块。”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认为,加快发展智慧医养结合,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是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有效途径,将有助于促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医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养老、医疗数据融合创新,推进基层医养结合机构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有着30余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也十分关心银发经济。她建议,相关部门应支持对应城市建设专门照护失能老年人的老年养护院、提供综合养老服务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养老服务城乡融合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分层、分类的机构养老服务。

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失能老人随之增加,长期护理险(指的是为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丧失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需要长期照顾的人提供护理费用或护理服务的保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等或迎来巨大市场需求。

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法是“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长期护理险”也成为热点话题。多位代表委员表示,目前,长期护理险在49个城市试点的速度跟不上我国人口老龄化加深的速度,应加快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认为,全面推进实施长护险制度,不仅能够有效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一定程度上能避免“因护致贫”,还有助于推广家庭照料模式,减少慢性疾病对医院的长期依赖,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

孙洁告诉记者,在政策创新方面,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在长护险制度全面开展和补贴范围扩大过程中,探索将部分居家适老化改造产品和服务纳入保险范围。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仅覆盖上门护理服务,涉及提升家庭养老能力的适老化改造、康复辅具租赁等内容尚未被纳入保险范围。

根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预测,2030年,老龄产业潜力届时将占到GDP的五分之一,2050年将达到三分之一。特别是“60后”“70后”相继步入老年,将会给康复辅助产品、长护险等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但长护险也存在待完善的地方。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指出,尽管试点地在保障对象、救助形式、护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效,但由于缺少统筹协调,仍存在筹资渠道相对单一、规范层次不高,以及责、权、利不明确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龚定玲认为,近年来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持续发展,但目前我国约有九成老年人仍然选择居家养老。鉴于此,她建议扩大长护险宣传力度,增设居家养老床位,完善居家养老床位护理链条,以及建立监察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衡水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顾雪建议,加快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国家层面形成比较完善的长期护理险制度,及时全面铺开,并适时开展长护险制度立法工作。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4年3月12日 下午5:07
下一篇 2024年3月13日 下午5:03

相关推荐

  • 阿拉善开展直销监督检查 严厉打击传销行为

    为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自4月以来,内蒙古阿拉善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开展2023年打击传销专项整治工作。

    2023年12月13日
    00
  • 岳阳市召开打击传销和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工作会议

    12月5日,岳阳市召开打击传销和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前阶段打击传销和公平竞争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副市长魏淑萍出席并讲话,市打击传销和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2023年12月7日
    00
  • 直销企业需做好节日消防和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传统节日临之际,26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向在蓉直销企业及分支机构发出《关于做好消防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规范经营的同时,做好疫情防空工作,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确保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健康的新春佳节。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通知》中向在蓉直销企业及分支机构指出: 一、企业及分支机构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提…

    2021年2月3日
    00
  • 防范非法集资再加码 赣渝两地金融监管局开展调研交流

    日前,江西、重庆两地金融监管局就防范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举报奖励、行政执法、刑事案件处置等方面进行调研交流。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称,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履行省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职责,会同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着力防增量、控变量、压存量,取得防控机制更加健全、增量风险逐步收敛、存量案件显著下降、群防氛围不断浓厚的良好成效。…

    2023年6月30日
    00
  •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将迎来新格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在9日举办的浙江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2021年我国化妆品监管将迎来新格局,通过更为健全的法制保障和标准引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佳的环境,为人民群众美丽新消费提供更好的保障。   今年6月29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即将在2021…

    2020年11月12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