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聚焦中医药产业!代表委员共话中药传承创新发展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两会期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赴盛会,为中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今日关注

两会声音 | 聚焦中医药产业!代表委员共话中药传承创新发展

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始终把目光聚焦在乡村发展、中医药创新等领域。今年是耿福能作为代表履职的第12年,他结合当前形势,带来了“培育‘三农’新质生产力”“加大扶持中医药科技创新”等多份建议。

考虑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现状,同时基于多年来深入基层调研的思考,耿福能认为,科技创新仍是乡村振兴的坚实支撑。他提出要培育新技术、新模式,使用优质和新型生产要素,以数智化催生乡村未来新产业;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着力增强源头性技术储备,加强培育农业数智软硬件设施研制与应用;提升农业生产者数智技能,打造新型劳动者队伍,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激发乡村振兴主体的创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认为,中医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中药材是中药方剂与成药的原材料,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是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但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及种植户对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认识及运行管理存在误区,部分药源基地在标准化建设中存在基地种植模式不合理、基地建设盲目跟风现象、过分注重短线药材品种等问题。

赵菁建议,强化标准应用指导基地建设,完善协作机制,加大优质中药材基地建设。按照规范化生产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中药材种植区域;由企业牵头,逐步推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采取“政府补助、企业投入、农户自筹”的方式,在道地药材主产区建立“三无一全”(无硫磺加工,无黄曲霉毒素、无公害和全过程追溯管理)、符合GAP要求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加大优质中药材基地建设等。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唐旭东则表示,基层中医药服务依然存在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特色优势不突出、中医药人员数量不足、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唐旭东建议,加强财政投入,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内涵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条件,提升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服务水平。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基层中医馆、中医阁建设,更好满足了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唐旭东说。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4年3月6日 下午4:14
下一篇 2024年3月6日 下午4:22

相关推荐

  • 2024海之圣沙棘产业高峰论坛即将举办

    2024海之圣沙棘产业高峰论坛将于2024年1月在海之圣黑龙江林口沙棘种植基地举办,论坛拟邀国家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国际沙棘协会、黑龙江省农科院等政府部门、行业学会、科研院所及高校权威专家学者,就沙棘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健康中国战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和价值以及在食品、保健品、医药等领域的应用进行研讨。

    2023年11月15日
    00
  • 拓展海外 北方大陆南非分公司两周年庆典举办

    4月27日,北方大陆南非分公司两周年庆典在南非约翰内斯堡EKURHULENI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顺利召开。来自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莱索托和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千余来宾济济一堂,了解产品、分享经验、见证豪车大奖的诞生,共同铭记这一历史性时刻。 大会现场 北方大陆一直在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引领未来,并践行许下的每个承…

    2021年12月12日
    00
  • 官宣!新西兰国家篮球队指定USANA为官方营养补充品赞助商

    作为全球健康营养补充品领域的领导者,近日,USANA的品质再次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 新西兰国家篮球队(以下简称“BBNZ”)宣布,正式指定USANA为其官方营养补充品赞助商,今后为新西兰国家男子篮球队、国家女子篮球队、三人篮球国家队的球员提供经NSF认证的USANA高品质营养补充品。 ▲官宣海报。新西兰的国家级球队与“黑”有着不解之缘,新西兰国家男篮队的昵称…

    2022年6月14日
    00
  • 特医食品能否成为我国大健康直销市场新蓝海?

    纪实网 6月18日讯 (北青网健康)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针对国民健康与营养作出重要部署。正如如此,人们更加关注能够有效调节,恢复身体健康的特殊产品。因此,特医食品逐渐开始备受关注。那么,什么是特医食品?它和保健品有什么区别?我国特医食品发展现状又是如何呢? 介于食品与药品之间? 公开信…

    2021年6月18日
    00
  • 新时代新疆分公司举办香兰阁水疗焕肤沙龙

    12月9-10日,新疆分公司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两场香兰阁水疗焕肤线下沙龙。

    2023年12月13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