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警方破获158亿元涉虚拟币地下钱庄大案

这起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5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涉及全国17个省及直辖市。

据央视新闻报道,青岛市公安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联合破获了一起特大地下钱庄案,该案件入选公安部经侦局列为全国公安经侦系统“夏季行动”打击地下钱庄“十大战役”。这起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5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涉及全国17个省及直辖市。

青岛警方破获158亿元涉虚拟币地下钱庄大案

利用区块链技术催生的数字货币进行传统犯罪,在近几年已然成为趋势。虚拟货币逐渐成为滋生新型经济犯罪的土壤与温床,以及黑灰产活动的优选媒介。尤其虚拟货币洗钱领域,作为典型代表,深受犯罪分子的青睐。山东青岛特大地下钱庄案中,犯罪分子利用了虚拟货币作为非法买卖外汇的作案工具。

据调查,地下钱庄首先从所谓的“客户”那里收取人民币,然后使用这些资金购买虚拟货币。接着,通过境外交易平台将这些虚拟货币卖出,以此换取所需的外币资金。这一过程实际上实现了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非法转换,构成了非法买卖外汇的违法行为。

在该案件的资金往来分析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之间的资金流存在异常,有涉嫌虚拟币交易的特征。随着对犯罪嫌疑人所涉及的银行账户资金流向进行了深入研判,发现资金交易模式与虚拟货币买卖行为相符。最终通过中科链源旗下SAFEIS安士区块链AI信息作战系统,成功挖掘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证据。

青岛警方破获158亿元涉虚拟币地下钱庄大案

侦查人员还通过SAFEIS安士AI信息作战系统输出的资金流向层级,对整体资金&虚拟货币犯罪团伙的群组关联结构进行了详尽刻画,进一步明确了嫌疑人参与虚拟币犯罪的相关信息。

SAFEIS安士系统在该案中涉虚拟币犯罪固证环节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对涉案地址的追踪分析,验证了虚拟货币交易信息与银行账户资金流向的线索相互吻合,为侦查人员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SAFEIS安士信息作战系统凭借其出色的数据可视化界面和简洁明了的操作流程,精准快速的协助办案人员进行了案件分析,并确保了相关证据的固定,以支撑案件事实的准确认定。

该案件属于地下钱庄跨境洗钱犯罪模式,该模式一直是各类上游犯罪分子和洗钱团伙的首选洗钱模式。跨境洗钱犯罪模式是上游犯罪分子只需将犯罪所得赃款转移到地下钱庄(非法金融机构)指定的账户中,地下钱庄人员会线下寻找虚拟货币囤币商,或通过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撮合与出售货币的人进行OTC场外交易,买到虚拟货币后就通过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转往境外,并在境外出售兑换成境外法定货币,或在境外的虚拟货币交易所进行其他种类虚拟货币的兑换,如此进行反复交易,最后转化为看似合法的现金或者虚拟货币转回上游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中。

在虚拟货币日益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它的匿名性、去中心化和全球流通性特点也为非法资金流提供了新的避风港。尤其是在传统的洗钱通道受到严格监控和打击的背景下,不法分子开始寻找新的方式来隐匿和转移非法所得资金。当下,虚拟货币洗钱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它不仅为各类犯罪活动提供了资金支持,而且对社会经济秩序和国家金融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针对这种新的洗钱模式,需要有更为明确和具体的法律法规、监管措施以及技术创新手段,以期有效防控和打击虚拟货币洗钱活动,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金融系统的稳定。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4年1月5日 下午2:38
下一篇 2024年1月5日 下午3:19

相关推荐

  • 薇娅公司因广告违法被行政处罚,罚没款53万元

    纪实网讯 6月3日消息,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行政处罚,罚没款人民币53万元,上缴国库。决定书文号为杭高新(滨)市监罚处〔2021〕329001号,作出行政处罚的日期为2021年4月8日。主要违法事实为食品、化妆品等宣传功效。 据天眼查APP显示,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薇娅丈夫董海锋为其法定代表人、…

    2021年6月7日
    00
  • 罗源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案金额达60亿元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近日,罗源法院公开宣判一起以投资理财为名的传销犯罪案件,曹某长等18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至二年八个月不等的刑罚;1名被告人林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依法判处刑罚。

    2023年12月8日
    00
  • 宣传保健品防癌疗效 重庆一公司被罚15万元

    重庆厚诚德健商贸有限公司宣称其经销的“富硒八珍粉”“欧米茄微囊粉”等保健品,具有防癌抗癌、解毒排毒等疗效,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近日被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罚款15万元。 2018年3月9日,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广东省南雄市市场监管局发来的《违法情况移交函》,通报辖区内的重庆厚诚德健商贸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虚假宣传。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会同辖区金…

    2019年10月17日
    00
  • 自然科学基金委:有不法分子伪造公文、诱导下载APP实施传销诈骗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伪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公文授权成立所谓的“自然基金试点社区”,通过招募社会人员张贴虚假海报宣传、使用即时通讯软件(如MosTalk等)联络、假冒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身份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宣讲推广,诱导大家下载安装APP(如“自然科学”“ZRKJ”等),在APP内购买所谓的“自然基金理财产品”,实施传销诈骗行为。这一非法行为严重侵犯了社会公众合法权益,损害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声誉。

    2024年3月5日
    00
  • “成功学大师”落网记

    网上有个段子说 一位成功学大师借宿寺庙 僧人问:来者何人? 大师清了清嗓子说 作家、演说家、行销大师、教育家、企业家 僧人大惊 “可住不下这么多人!” 调侃归调侃 一些所谓的“成功学大师” 还真凭这些自封的头衔 四处行骗 坑了不少人 比如这位↓↓ 今年2月下旬,一场由“成功学大师”杨涛鸣主导,浙江吸引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吸引力公司)主办的名为《超级…

    2023年4月17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