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联合发文深化中医馆建设、加强中医医师配备

近日,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中医馆建设 加强中医医师配备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中医馆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的重要作用,推动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解决少数中医馆尚未配备中医医师的问题。

近日,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中医馆建设 加强中医医师配备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中医馆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的重要作用,推动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解决少数中医馆尚未配备中医医师的问题。

《通知》提出,加快推进中医馆建设全覆盖,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到2025年,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在中医馆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加强中医药人员配备、中医药技术服务提供和中医设备配备等,提升中医馆服务能力。

《通知》明确,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中医医师配备问题。要扩大基层中医药人员供给。根据需求合理确定专科或本科层次中医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规模,毕业后优先安排至人员短缺的中医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招聘引进的医疗卫生人才实行“县管乡用”人才管理模式;鼓励中医(专长)医师在中医馆内按照注册的执业范围提供中医药服务;加快推进县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一批能够规范操作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人才。

同时,要推动中医医师向基层流动。建立健全县级医院中医医师定期到中医馆提供服务机制;落实服务基层制度,中医医师晋升副高级职称应当有累计1年以上县级以下或对口支援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的经历;建立健全对口帮扶工作机制;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中医馆执业;持续开展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专家定期到中医馆开展诊疗、带教工作。

此外,要完善基层中医医师发展政策。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对基层一线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在薪酬待遇、进修学习等方面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中医馆中医医师倾斜等。

《通知》还提出,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对未设置中医馆、未配备中医医师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立台账,查找原因,研究对策,提出解决措施,并至少每季度监测一次,及时督促指导相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编后

在中医药服务体系的阵地中,基层是群众需求旺盛的地方,也是相对薄弱的环节,其根源就在于人才匮乏。

如何解决基层中医馆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现实困境?《通知》给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一为开源。通过中医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录、推行“县管乡用”人才管理模式等途径做大人才增量;二为引流。通过将基层服务设置为晋升“副高”的条件,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建设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引导优质中医药人才下沉基层;三为固本。通过解决职称晋升瓶颈、完善内部分配制度、保障中医馆中医医师待遇等,从根源上解决人才“留不住”的难题。此三举可谓是辨证施治,靶向用药,必将效如桴鼓,解决基层中医药人才瓶颈,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55
下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4:11

相关推荐

  • 抖音推出直播行业最严新规!

    9月7日,抖音直播推出最新直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升级举措——健康分。该制度将针对抖音直播各内容主播全面施行。 优质主播的健康分分值,与违规主播将进一步拉大。健康分值较低的主播账号,平台将采取减少直播推荐,限制使用PK及打赏功能,中止违规直播收益资金提现,甚至回收直播权限等措施。 基于该规则,主播日常轻度违规也将被累计并处罚,这对主播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抖音直播…

    2023年9月8日
    00
  • 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联合开展专项工作 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

    号角网讯 为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日,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自即日起至4月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方案》指出,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问题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坚持以人…

    2022年3月1日
    00
  • 减肥食品非法添加等行为被列为烟台“铁拳”查办重点

    3月23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视频部署会,市县局分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全市执法机构执法人员,铁拳行动联络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此次会议全面回顾了2021年全市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情况。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铁拳”出击,集成作战,“铁拳”行动打出声威,重点领域执法成效明显,执法基础…

    2022年3月28日
    00
  • 中央网信办:将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网络主播欺骗误导消费者等突出问题

    纪实网讯 1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有关情况。会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介绍说,中央网信办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执法,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这些突出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查处和有力惩戒。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

    2021年11月17日
    00
  • 食品安全法迎来修订 拟将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纳入注册管理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将婴幼儿配方液态奶(以下简称“液态婴配”)纳入注册管理。

    2024年1月30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