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施行!这里规定会销不备案和录像最高罚5万!

9月1日施行!这里规定会销不备案和录像最高罚5万!

自9月1日起,四川将对省内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的线下食品(保健食品)宣传推介活动进行严管。

9月1日正式施行的《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在食品经营场所外,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的,应当提前3个工作日告知举办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对宣传推介活动全程录像保存备查。未按照规定备案或者报告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继2023年5月,四川省探索建立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良币驱逐劣币”沙盒监管机制后,四川再次对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食品会议营销行为进行规范。

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必须报告

•《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食品交易会和展销会的举办者应当提前3个工作日向举办地县级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举办地点、举办时间、经营范围、经营规模、管理措施、举办者和食品经营者情况等信息。  
食品交易会和展销会的举办者应当履行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记录食品经营者的基本情况、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管理信息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求发布的信息、按照食品与非食品、生食与熟食、鲜活产品与其他食品、待加工食品与无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分开的原则,合理划定功能区域,分类设置摊位等职责。  
食品交易会和展销会的举办者发现入场食品经营者有违反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举办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举办食品宣传推介活动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消费者的宣传。同时还规定,在食品经营场所外,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的,应当提前三个工作日告知举办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对宣传推介活动全程录像保存备查。
《条例》对在食品经营场所外,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作出特别规定:  
一是应当提前3个工作日告知举办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二是应当对宣传推介活动全程录像(包括录音)保存备查,违反者将由县级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沙盒监管机制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较为普遍,宣传推介的产品不仅有普通食品,还有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特别是在保健食品会销活动中,一些违法分子受利益驱动,肆意进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甚至宣称具有疾病治疗作用,误导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此,《条例》将食品会销活动纳入了规范范围,并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标志着四川以保健食品为代表的食品会销监管正式纳入有序监管范围。这也为目前四川正在探索建立保健食品“良币驱逐劣币”沙盒监管机制提供了法律保障。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8月29日 下午12:25
下一篇 2023年8月29日 下午12:33

相关推荐

  • 甘肃省天水市开展化妆品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号角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监管,严厉打击化妆品违法行为,在“三八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化妆品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促化妆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采取日常监管与排查整治协同推进的方式,以辖区母婴用品专卖店、美容美发机构、专营店、商场综超等各类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为…

    2022年3月11日
    00
  • 四川印发《进口专项支持政策》涉药品保健品

    10月11日,四川省商务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进口专项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对进口水果、酒类、美妆饰品、服装鞋包、药品保健品、食品饮料等消费品的企业按照年度经营状况、进口增长情况、经济贡献度等进行综合考评,对综合考评合格的企业按评分分档次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2023年10月17日
    00
  • 注意!转发这类信息,涉嫌违法犯罪

    据新华社报道, 2022年, 全国公安机关强力推进 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 共破获案件330余起, 打掉犯罪团伙170余个, 涉案金额26.7亿元, 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往往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编造国家相关政策等手段,以设立“民族资产解冻”“政府养老扶贫”“慈善募捐活动”为诱饵,诱骗受害人缴纳项目启动资金、会…

    2023年4月18日
    00
  • 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械字号面膜”是伪概念

    银川市永宁县王女士询问:我的皮肤比较敏感,最近看直播时,主播宣称“械字号面膜”属于医用级别,非常安全,适合敏感肌肤使用,这是真的吗?“械字号面膜”可以放心使用吗? 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复:所谓“械字号面膜”是不存在的。网络主播宣称的“械字号面膜”其实是一些医用敷料或者物理降温医疗器械,都属于医疗器械范畴。医用敷料可以与创面直接或间接接触,具有吸收创面渗出液、…

    2021年11月25日
    00
  •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铁拳”行动 去年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超20万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铁拳”行动成果及2023年“铁拳”行动部署情况。据介绍,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20.6万件,移送公安机关3554件,办案力度持续加大。 去年“铁拳”行动突出民生导向,精准发力。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2年“铁拳”行动方案,将8类违法行为作为打击重点,涵盖食品非法添加、重点…

    2023年4月23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