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来了…

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下称《措施》)。

重磅利好!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来了…

《措施》从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扩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等几个方面提出20条针对性举措。

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

在大宗消费方面,《措施》提出要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在日前发改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中,已对此有所规定,不过,此次《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

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此前曾表示,今年以来,发改委积极协调有关限购地区,结合实际,鼓励因地制宜增加年度购车指标投放,实施城区、郊区指标的差异化政策,尽早下达全年购车指标,加快投放的进度,更好满足居民的汽车购买出行需求。

同时,在稳定大宗消费中,除了此前已强调过的新能源汽车、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此次《措施》还提出了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措施》明确,要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改造和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中的作用,继续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支持7度及以上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鼓励同步开展农房节能改造和品质提升,改善农村居民居住条件。

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

今年以来,餐饮、文旅等线下接触性消费持续恢复。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要求,要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对此,《措施》强调,要扩大餐饮服务消费、丰富文旅消费、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提升健康服务消费。

其中,在丰富文旅消费方面,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假日消费。加强区域旅游品牌和服务整合,积极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健全旅游基础设施,强化智慧景区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鼓励各地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等政策。在保障游客自主选择权的基础上,支持不同区域景区合作推行联票模式,鼓励景区结合实际实施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更好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范创新发展,引导博物馆、文化馆、游乐园等延长开放时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24小时生活圈”。打造沉浸式演艺新空间,建设新型文旅消费集聚区。

在体育消费方面,《措施》提出要鼓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增加受众面广的线下线上体育赛事。大力发展智能体育装备,提升科学健身智慧化水平。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加强体育公园建设,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遴选确定新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逐步降低农村物流配送成本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上半年,乡村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4%,增长快于城镇。

《措施》在促进农村消费方面,明确要开展绿色产品下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特色产品进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李超日前指出,近年来,在有关部门推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农村商业网络持续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不断提速,农村电商创新发展,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但同时也要看到,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商贸流通在基础设施、渠道网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在更好服务电子产品等消费品下乡方面还有一定提升空间。为此,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已在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商贸设施、优化物流服务、壮大经营主体等四方面部署,促进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

此次《措施》在农村商务和物流配送方面也有进一步部署,要求整合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推行集约化配送,鼓励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在有条件的乡村布设智能快件箱,增加农村零售网点密度,逐步降低物流配送成本。

同时,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措施》明确,要推动实施乡村民宿服务认证,培育发布一批等级旅游民宿,打造一批品质民宿。支持经营主体开发森林人家、林间步道、健康氧吧、星空露营、汽车旅馆等产品,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美丽田园、景观农业、农耕体验、野外探险、户外运动、研学旅行等新业态,拓展乡村生态游、休闲游。

在近期各部门印发的促进电子消费等政策文件中,绿色化、智能化成为重要关键词,此次《措施》在拓展新型消费方面,进一步提出了要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健全绿色低碳产品生产和推广机制,促进居民耐用消费品绿色更新和品质升级。要健全节能低碳和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完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鼓励先行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

加大综合金融支持力度

恢复和扩大消费离不开消费设施的完善和消费环境的优化。《措施》指出,要加快培育多层级消费中心,着力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

其中,在支持政策方面,要实施消费促进专项投资政策,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和关键生产线改造升级,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消费基础设施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支持各地保障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合理用地需求。允许企业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不改变用地结构和性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文明城市规范要求和所在地临时建设、规划管理相关规定,在建设用地上搭建临时简易建筑,拓展消费新场景。

同时,《措施》明确要加强金融对消费领域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按市场化方式,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的综合金融支持力度。更注重以真实消费行为为基础,加强消费信贷用途和流向监管,推动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在加强征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合理优化小额消费信贷和信用卡利率、还款期限、授信额度。

此外,还要持续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水平,完善促进消费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消费动态大数据监测平台系统,开展消费前瞻指数研究和编制。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清理制约消费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有序破除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促进不同地区和行业标准、规则、政策协调统一。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8月1日 下午2:31
下一篇 2023年8月1日 下午2:37

相关推荐

  • 注销!整顿械字号

    昨日晚间,有多位业内人士在朋友圈发文称,“所有打着‘械字号’的化妆品通通要求注销,且没有缓冲期。” 据悉,此次针对械字号的整治行动来自广州花都区。为此,青眼第一时间联系花都区有关负责人进行求证,该负责人表示这项行动是根据国家局和省局的要求而开展的,“这是一项全国的专项检查,我们省是从这个月开始。”从即日起到春节假期前,花都区第一类医疗器械企业要完成自查并将情…

    2021年1月29日
    00
  • 《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将明年施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 第46号 纪实网 8月9日讯 《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已经2021年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第12次局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局长 张工 2021年8月6日 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 (2021年8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6号公布)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

    2021年8月9日
    00
  • 涵盖反不正当竞争(传销、直销)|这地市场监管再出文件,处罚尺度进一步明确

    10月12日上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相关制度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有效提升执法公正性,进一步解决行政处罚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重点领域部分行政处罚事项从轻从重裁量基准》(以下简称《重点领域基准》),并于10月1日起生效。

    2023年10月12日
    00
  • “剧本杀”剧本或将备案,市场乱象需监管

    纪实网讯 11月9日,上海市文旅局发布了一则名为关于《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显示,为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剧本杀行业规范经营,因此公开向社会征求关于规范“剧本杀”行业的意见。这也意味着乱象频生的“剧本杀”市场或将得到有效管控。 “剧本杀”是什么?这种起源于西方宴会中实况角色扮演的推理性质游…

    2021年11月15日
    00
  • 会销活动未按要求申请备案,首张罚单已开具!在此提醒……

    《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9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四川市场监管部门对擅自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不报备行为开出首张罚单。在此提醒广大经营者:开展营销活动务必合法合规,严格按照各地有关规定执行,做到有备无患!

    2023年11月2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