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7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市场监管法治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监管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食品企业的领导、专家和专业人士共同围绕《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政策与实务实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研讨会现场

保健食品在我国发展逾30年

认知研究需从三方面深入展开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市场监管法治研究基地主任、法学院教授胡锦光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报告》发布背景。胡锦光介绍说,保健食品产业在中国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消费者基础,当前,公众健康意识显著提升,健康消费观念不断升级,以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为代表的养生食品消费需求快速增加。消费者能否科学正确地使用保健食品,主要取决于其认识把握、自身状况及客观需求。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保健食品认知调查”,深入了解消费者对保健食品认知的现状和问题,为助力我国保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建策。

《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对营养健康日益重视。消费者时常面临着困惑,一方面有消费、使用保健食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对急速发展的保健食品市场存有顾虑。保健食品行业自身的发展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发展承载着满足消费需求和破除消费者困惑的重任。《报告》对拓展行业、开展社会共治具有重大意义。她希望《报告》的发布为保健食品行业提供进一步的学术支持和建议。

《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教授韩大元表示,当前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有必要通过科学的方法了解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认知,全面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应坚持“以人为本”,以消费者为中心,持续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和保健食品监管研究,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创新监管模式提供理论支持。他结合保健食品认知研究提出建议:一是通过食品安全教育、科普等,提升消费者的认知能力和水平;二是需处理好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广义认知与监管上的狭义定义的矛盾;三是需处理好保健食品的专业认知与消费者的日常认知的矛盾。

《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

不同人群对保健食品的认知存在显著差异

《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调查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妍对《报告》中内容进行了解读。蒋妍详细介绍了保健食品认知调查的过程与相关依据,并从认知、信任、购买行为以及监管现状等四个方面围绕《报告》展开阐述。

在认知方面,整体来看,受访者对保健食品有一定的辨识度和认知度,但是在不同方面的认知差异较大;不同人群对保健食品的认知存在显著差异;“新媒体平台”“养生栏目”“健康知识讲座”“电视广告”等是公众了解保健食品知识的主要渠道。

在信任方面,受访者对保健食品的整体信任度较高;不同人群对保健食品的信任有显著差异;认知对信任存在显著影响,除保健食品中体重管理产品外,公众对保健食品的认知越高,信任度越高。

在购买行为方面,超七成受访者购买过保健食品,大多是给自己或家人使用;保健食品年均消费额中位数为1653.8元,95%的消费者年均购买金额在年收入的10%以下;消费者购买渠道多元。

在市场秩序方面,部分公众对保健食品监管规定了解不足;受访消费者认为监管部门对保健食品市场虚假宣传治理取得成效,但市场上相关问题仍存在;多数消费者注重维护自身权益,维权满意度较高。

针对调查数据显示的情况,《报告》提出了加强广告全程监督、加强互联网销售平台监管、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提高公众正确认识、优化维权程序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推行智慧监管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等相应的建议。

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环境

积极探索“共治”体制机制

《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在主旨演讲环节,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张道阳围绕应对数字经济挑战与平台治理、平台治理国际比较、强化社会共治、推动保健食品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主旨演讲。第一,数字经济是潮流,线上购物仅仅是个开始,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商业模式变身算法,还出现了平台企业这类新型经营主体。第二,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中国式治理,我国政府对平台经济的治理经历了包容审慎、强监管、规范发展三个阶段,不断变化的是技术和商业形态,政府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是不变的。第三,保健食品市场健康发展离不开有效的外部监督,离不开政府部门、平台企业、行业组织的社会共治,需要多方参与,倡导建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高效常态化监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治理的体制机制,推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在《我国保健食品安全监管的立题与破题》的主旨发言中分享了关于保健食品发展的思考:一是要推进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协调,推进政府监管与市场发展的平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上市后评价和追溯制度以及强化广告监督等细化措施;二是推进科学依据与个人信任的贯通,具体分析了功能声称的需求与信息不对称的矛盾、认知感与认同感的矛盾、知识理性与消费感性的矛盾,并建议在合理饮食原则下科学选择和使用保健食品;三是推进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加强社会共治,探索建立黑名单、实施评价分级标签制度,完善功能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等。

《保健食品认知调查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健康产业风生水起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统计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李扬教授倡议强化基于数据的智能决策,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治理。李扬指出,第一,坚持用数字说话,以统计现代化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结合定量调查和定性访谈发布《报告》,基于数字结果、数据结论在未来的监管、执法、消费者保护以及高校法治建设等各行各业发挥作用,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第二,坚持体系构建,以统计学自主知识体系推动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在保健食品认知问题中,重要的是如何保障其安全性及实施有效监管,《报告》中已经构建了认知—行为—信任的逻辑闭环,未来将可以帮助保健食品企业、行业监管进行客观评价,构建完善体系。第三,坚持胸怀天下,中国统计贡献世界智慧。保健食品监管作为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同人民健康息息相关。进行保健食品相关调查、促进行业发展、完善监管是促进人民健康、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为保健食品市场环境净化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7月27日 上午10:25
下一篇 2023年7月27日 上午10:36

相关推荐

  • 云南强化直销企业信用监管 今年将324户保健食品类企业列入黑名单

    纪实网讯,今年7月份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统领,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压实监管责任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开展全面清理整治。 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11月9日
    00
  • 我国首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出台

    号角网讯 2月2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制定的法规文件。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办法》明确了各类主体对于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义务,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化妆品经营者、医疗机构等各类主体均应当按照规定报告化妆品不良反应。 《办法…

    2022年2月23日
    00
  • 公安部:严打“网络水军”造谣引流、舆情敲诈

    日前,公安部网安局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百日行动”视频推进会,就全国公安网安部门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全国公安网安部门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全力维护网上政治安全,高压严打网络违法犯罪,全面治理网络乱象,不断净化网络生态,全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会议要求,公安网安部…

    2022年7月20日
    00
  • 四川印发《进口专项支持政策》涉药品保健品

    10月11日,四川省商务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进口专项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对进口水果、酒类、美妆饰品、服装鞋包、药品保健品、食品饮料等消费品的企业按照年度经营状况、进口增长情况、经济贡献度等进行综合考评,对综合考评合格的企业按评分分档次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2023年10月17日
    00
  • 中央网信办: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

    纪实网讯 记者获悉,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一是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

    2021年7月23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