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品行业注册企业超过6.3万家,保健食品上市产品数量超2.9万个

保健品企业数量规模扩大

在中国企业大数据平台企查猫中筛选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及企业简介中包含 ” 保健品 “、所属行业为制造业的企业,查询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保健品行业快速发展,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 2023 年 5 月 15 日,中国保健品行业注册企业超过 6.3 万家。其中,2022 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达 6172 家。2023 年截至 5 月 15 日,中国保健品新注册企业数量已有 3657 家,表明我国保健品行业发展热潮仍然处于高位。

中国保健品行业注册企业超过6.3万家,保健食品上市产品数量超2.9万个

注:截至 2023 年 5 月 15 日。

保健品产量逐年增长

中国保健品行业参与者众多,从行业企业数量规模来看,市场供给能力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 从中国保健品产量来看,2016-2022 年保健品行业的产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 据中国营养保健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 年中国保健品市场产量为 78.7 万吨,同比增长 8.31%,反映行业供给水平得到提高。整体来看,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供给水平逐年增长。

中国保健品行业注册企业超过6.3万家,保健食品上市产品数量超2.9万个

注:此处的保健品所指为狭义的口服保健品,包括保健食品和保健药品。

保健食品上市产品数量超 2.9 万个

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历经近几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包括原料与功能声称管理、产品注册审评、生产经营许可、GMP 审查等在内的一整套上市前后监管制度体系。这些改变使得中国保健食品市场愈加规范且完善。随着消费健康需求的不断刺激和市场对于大健康产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企业研发生产保健食品,据 IQVIA 统计,截至 2022 年 6 月,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已上市产品共有 29310 个。

中国保健品行业注册企业超过6.3万家,保健食品上市产品数量超2.9万个

注:截至 2022 年上半年。

保健用医疗器械产品备案波动增长

根据国家《医疗器械分类规则》,中国医疗器械分类主要依据三大分类指标,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由低到高,管理类别依次分为第一类、第二类和第三类 ; 其中,保健用医疗器械主要归属于第一类、第二类。根据药监局统计数据,2016-2020 年全国第一类医疗器械行业产品备案数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1 年境内第一类医疗器械行业产品备案数量有所下降 ;2022 年,中国境内第一类医疗器械行业产品备案数量达到 3.17 万件,期末实有 13.5 万件。

中国保健品行业注册企业超过6.3万家,保健食品上市产品数量超2.9万个

根据药监局统计数据,2016-2020 年全国第二类医疗器械行业产品首次注册批准数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2021 年中国境内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批准产品数量同比下降 7%;2022 年,中国境内第二类医疗器械行业首次注册批准产品数量达到 1.26 万件,期末实有 8.8 万件。

中国保健品行业注册企业超过6.3万家,保健食品上市产品数量超2.9万个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7月18日 下午2:57
下一篇 2023年7月18日 下午3:05

相关推荐

  • 绿韵数字化斩获直销产业发展论坛多项大奖

    12月14日,由北京海畴企业集团主办,北京海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保健协会指导的第十九届直销产业发展论坛暨2023轻创业峰会于北京丰大国际酒店召开,湖南绿韵数字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铭应邀出席。

    2023年12月20日
    00
  • 雅芳4400万美元出售广州工厂

    1月8日晚间,美国直销巨头雅芳宣布作价4400万美元出售其位于广州的工厂,接盘方为韩国化妆品龙头LG生活健康旗下的The Face Shop(以下称为菲诗小铺)。此外,两家公司还签订了制造和供应协议,广州工厂将继续为雅芳制造化妆品。 雅芳首席执行官Jan Zijderveld称,此交易提供了更大的经营和财务灵活性,使雅芳拥有更精简、更敏捷的全球基础设施,有助…

    2021年12月12日
    00
  • 理想华莱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现绿色力量

    近日,由红网安化黑茶频道联合中共安化县委宣传部、中共安化县委网信办和安化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共同推出的《梅山茶话》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节目正式上线。

    2024年1月8日
    00
  • “情绪健康”需求井喷,含有这些成分的食品迎来新发展机遇

    后疫情时代,中国消费者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上升到了新高度,健康消费也正在逐步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据新产品数据库显示,在亚太地区食品饮料及保健食品新产品包装上涉及减压、助眠作用的占比从2018年的0.5%增长至今年的1.1%。情绪健康已经成为消费者关心的主要健康问题之一。 “安慰食物”销售额增长超三成 在过去的2020年,为了克制情绪,寻求美味成为很自然的事…

    2021年8月20日
    00
  • 新西兰Kiwiso横空出世!中外媒体争相道,B站、头条、知乎、搜狐等百家媒体纷纷打call应援

    Kiwiso上线短短10天,呼声甚嚣而上,国内外百家媒体争相报道,究竟是什么魔力,引得百家媒体纷纷应援打call? ▲新西兰媒体Newsroom权威发布     ▲国内100+家媒体,仅节选几家作重点展示 新西兰媒体Stuff、Newsroom等 国内媒体如今日头条、知乎、搜狐、腾讯、环球财经、凤凰网等 上百家中外媒体争相报道,…

    2021年9月15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