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河汉界,精彩对弈—安利公益基金会之中国象棋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2023年4月17日上午,在罗湖区妇联、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指导下,安利公益基金会支持下,由深圳市罗湖区懿米阳光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琴棋书画——巾帼先锋文化传承”项目之中国象棋活动顺利举行,共有30多名安利基金会志愿者和阳光妈妈参与进来。此次活动是琴棋书画项目中国象棋学习的第一次课程。

楚河汉界,精彩对弈—安利公益基金会之中国象棋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活动开场,懿米阳光总干事黄霞从公园里随处可见的象棋大爷现象引入,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关于象棋的精彩小故事,引发了现场学员对于中国象棋的浓厚兴趣,使得他们对于接下来的学习十分期待。

此次活动的特邀老师李仙洲是全民棋道中国象棋国家一级裁判,曾多次在中国象棋全国比赛中获奖,他首先讲解了象棋的起源和发展,象棋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棋,属于二人对抗性游戏的一种,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象棋一词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中国象棋的思想源于《易经》,与太极八卦有很大的联系,中国象棋就是太极八卦的另一种体现。而下棋的最高境界,就是体现一个“和”字,以和为贵,中国象棋最能体现中国传统的仁、义、智、礼、信、忠等传统美德。有关下棋的词也比较多,像: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举棋不定;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等等,也有人生如棋,治国如弈之说。

接下来李老师讲解了每个棋子的基本走法,比如兵只可前进不可后退,士走斜线象走田,士象皆为防守棋子、可进可退,不过士只能在九宫走、象不能过河,车马炮进退自如皆为进攻棋子,马尽量走正马、不走边马,还讲解了开局中局残局顺手炮、炮二平五等概念,在讲解完基本要领后,老师让学员把棋盘上的棋子摆放正确,熟悉各个棋子的基本走法,大家对着摆放好的棋盘开局演练了起来,熟悉掌握各个棋子的走法和步骤。

老师看到每个学员都熟悉了基本走法,又讲解了几个技巧性的走法,比如马后炮、双炮绝杀、大刀剜心等,学员听完老师的讲解及演示,都恍然大悟,原来经常听到的象棋术语是这个意思。每讲解完一个技巧,老师都会让学员到讲台现场演示,一位男性学员不仅正确摆放,而且可以清晰讲述走法的注意事项,其余女性学员非常佩服,也摩拳擦掌,纷纷开始了新一轮的对弈。

楚河汉界,精彩对弈—安利公益基金会之中国象棋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到中午,各组学员依然沉浸在热火朝天的厮杀当中,大家认为下棋不仅可以以棋会友,而且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很多学员都是第一次接触,她们表示短短几个小时就爱上了这项颇为雅趣的艺术活动。其中有一位60多岁的学员意犹未尽,她兴趣浓厚的约自己的对弈者下次课程再战,信心满满的表示下次一定要赢得胜利。

楚河汉界,精彩对弈—安利公益基金会之中国象棋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楚河汉界,精彩对弈—安利公益基金会之中国象棋体验活动顺利开展

琴棋书画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形式,此次活动让大家切实体会到了中国象棋的魅力,棋乐融融,希望在对弈的过程,提炼自身素养,也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3年4月20日 下午2:58
下一篇 2023年4月20日

相关推荐

  • 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以岭药业入选新华社品牌工程

    签约仪式现场 5月11日,在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上,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新华社品牌工程。双方将在全媒体传播、智库咨询、市场信息、品牌拓展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据介绍,以岭药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于1992年创办,形成了专利中药、化生药、健康产业三大业务板块。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研发包括连花清瘟胶囊、通心络胶囊、参松…

    2023年5月18日
    00
  • 太阳神:2021年度绩优经销商研修班圆满结束

    纪实网讯 2022年,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对太阳神来说,更是逆势上扬的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未来,在公司核心战略的指导下,2022年2月22日,农历正月二十二,星期二,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以“携手共创,聚力共赢”为主题的太阳神干部研修中心——2021年度绩优经销商研修班隆重开班,正式拉开了2022年太阳神干部教育的序幕。 总部会…

    2022年3月2日
    00
  • 康美药业成功举办2023年度中药鉴别竞赛暨《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验收经验》书稿评审活动

    重磅资讯 中药鉴别竞赛活动现场 8月30日,康美药业2023年度中药鉴别竞赛暨《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验收经验》书稿评审活动在普宁生产基地成功举办,康美药业董事长赖志坚出席活动现场。 康美药业董事长赖志坚为中药鉴别竞赛金奖获得者颁奖 活动分中药鉴别竞赛、“蒙眼辨药”演出以及《国医大师金世元中药验收经验》书稿评审等三个环节。中药鉴别竞赛按照“广东省中药炮制技艺鉴评…

    2023年9月5日
    00
  • 引领芦荟产业发展,完美产学研项目获2项科技奖

    完美公司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深耕芦荟植物资源开发20余年,推动芦荟产业高质量发展,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大奖,科研成果获得业内外高度认可。 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奖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示 2023年2月5日,完美公司、中山大学、云南万绿产学研合作的《芦荟大健康产品创制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与…

    2023年4月20日
    00
  • 新时代旗下国珍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认证

    纪实网讯 2021年9月,公司旗下国珍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该证书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联合颁发。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对公司在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水平、成长性指标和人才结构的综合评估和认定,需经过层层筛选、严格审查。此认证的获得,表明公司在研发和创新方面…

    2021年11月23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