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诈骗常见违法行为查办工作指引清单发布 为经营者画红线

9月14日获悉,为净化养老用品市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放心消费、子女们安心工作,沈阳市发布《沈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常见违法行为查办工作清单》,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的涉老食品和保健品领域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问题,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整治行业乱象,规范市场秩序。
  清单为执法者敲黑板:归纳了广告违法、不正当竞争、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网络交易五大类16项常见的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明确这些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定性依据、处罚依据,为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工作指南,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
  清单为经营者画红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形式,让经营者明白哪些行为是越了红线,例如:对“心脑血管疾病”等有预防、治疗功能;常备食用能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发生;具有其他产品、药品不具有的功能;对××疾病治愈率××%等。
  清单也为消费者敲响警钟:以举例说明的形式,让消费者清楚哪些行为属于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例如: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如食品广告“每天瘦一斤”等内容;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神医”广告,如假扮医生、专家、教授,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营销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神医”虚假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神药”广告,如捏造事实、混淆概念、制造噱头、夸大效果以及保健食品宣传疾病功效等“神药”虚假广告。
  《清单》的发布,体现了沈阳市市场监管局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决心,表明该局在提升执法软实力方面又向前迈进一步。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2年9月27日 下午8:51
下一篇 2022年9月27日 下午9:05

相关推荐

  • 严查违规直销及传销!开展保健食品经营环节“九整治”

    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工作要求,针对社会普遍关注保健食品的热点焦点问题,4月20日至11月20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全市保健食品经营环节“九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九整治”内容如下: 一是整治经营资质不符行为 重点整治不具备合法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实际经营的品种与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项目不一致等行为,以及药店违规经营保健…

    2022年5月17日
    00
  •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保健食品标志规范标注指南》 引导消费者科学购买保健食品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公众的健康需求日益增长,保健品市场快速发展。此前,我国相关部门专门发布过保健食品标志,天蓝色,呈帽形,俗称“蓝帽子”,要求获批产品外包装上必须加注这个标志。但原有保健食品标志规定对图形比例、颜色标准等具体内容未作详细要求,企业标注存在一定差异。市场上存在打“擦边球”的现象,一些不法商家利用类似图案来虚假宣传产品。

    2024年1月5日
    00
  • 北京开展打击食品、保健食品领域养老诈骗行为专项行动

    号角网讯  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消息,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依托市场监管职能,安排部署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 会议明确,要以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为目标,通过加强广告监测、加强投诉举报分析,严厉打击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2022年5月11日
    00
  • 甘肃首例虚拟币传销大案告破:4.7万人受骗,涉案1.26亿元

     4.7万人 1.26亿元   在全国发展会员达4.7万余人,涉及30多个省份和地区,涉案金额初步统计达1.26亿余元…… 2021年4月,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经过摸排深入经营,成功打掉了一个利用“瑞波币”组织、领导网络传销犯罪团伙,成功破获了甘肃省首例利用虚拟货币组织、领导网络传销大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冻结涉案“瑞…

    2022年2月25日
    00
  • 直销企业要注意!是否存在以“直销连锁销售”等名义从事非法传销的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维护直销市场经营秩序,近日,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孔雀市场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直销企业经营网点开展了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主要检查: 直销从业人员证照是否齐全; 从事直销活动是否取得直销员证; 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行为; 是否存在以“直销连锁销售”等名义从事非法传销的行为; 是否执行退换货制度及明码标价等方面内容。 …

    2023年7月13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