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以水相依、芬芳不息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世人从白居易的《长恨歌》中得知杨贵妃冰肌雪肤,皮肤滑如凝脂。

唐代诗人肖行澡对杨贵妃养颜驻术的秘诀作出推测,认为是“铅华洗尽依丰盈,雨落荷叶珠难停,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

朝代交替,岁月如梭,美人千万,惟阿胶随温玉水润流传至今。

据史料考证,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数朝都被列为皇家贡品。“阿胶”一词作为药名,首见于汉代成书的《神农本草经》,历史悠久。

1660726749889866.jpg

南北朝时期的《名医别录》记其制法为“煮牛皮作之”。

到唐代,外来物种驴成为常见牲畜。“驴皮胶”开始出现。

宋代,牛皮被列为战略物资,由于战争军需,牛皮用于制造甲胄、弓弩等,政府禁止民间私藏牛皮。

宋代以后,阿胶成为“驴皮胶”的专称;以牛皮为原料的药用胶,被更名为“黄明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即说,对于阿胶,“大抵古方所用多是牛皮,后世乃贵驴皮。”后来,《中国药典》也确定了驴皮作为阿胶原料的地位。

岁序更替,阿胶日新

如今阿胶已经成为了宫廷文化、美容文化、滋养文化的代表,东阿阿胶在技术的代代创新与匠心传承下,也成为了行业佼佼者。

在2021年“两会健康策”系列直播活动中医药专场上,张伯礼院士在直播中明确表示:“在传承创新上,东阿阿胶实际上是做的最好的单位之一。”

1660726718271818.jpg

作为阿胶行业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拥有国家级保密工艺和国家级保密配方,制作技艺秉承了传统技艺的精华,并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东阿阿胶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这与它丰富的历史底蕴分不开。

回溯过往,有这样一个地址——阿胶街78号。阿胶街78号是“东阿阿胶”的大本营,是正宗东阿阿胶的发源地。起源于嘉庆五年(公元1800年)的东阿阿胶制售坊同兴堂就在此地。

1660726696584324.jpg

据悉,东阿阿胶厂于1952年成立,是中国第一个国营阿胶厂,也是东阿阿胶的前身。它的成立打破了近三千年东阿阿胶的古老手工生产作业方式,迈出了阿胶生产工厂化的第一步。

从建厂第一天起,东阿就坚持“遵古炮制”。

皮,要用整张纯驴皮;水,要用东阿县的‘东阿水’;工艺,要遵从东阿阿胶的传统制作方法。

1986年,东阿阿胶厂78号旧址正式进入工业发展期。生产上,东阿阿胶完成微机控制化皮过程,革新了切胶机技术、激光喷码新工艺等。同时,产品线也迅速扩张,形成了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等产品,中成药、生物药等大品类。

1993年由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经过改制、上市后,2004年,东阿阿胶正式隶属央企华润集团,新的时代,新的篇章,新的东阿溶于文化的江与海。

2017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在保护性利用的前提下,将78号厂区改造为东阿阿胶文化主题酒店。对旧址的改造,充分利用剩余资源,使其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老厂区焕然一新,散发新活力,为东阿阿胶发展注入更新、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1660726673183045.jpg

目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拥有3枚中国驰名商标,产品除国内(含港澳台地区)销售外,还销往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作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华老字号中药企业,东阿阿胶在长期经营实践中形成了以“寿人济世”为使命、“厚道、地道、传承、创新”为核心价值观、“成为消费者最信赖的中式滋补健康引领者”为愿景的特色文化体系。

真材实料,品质保证,发于水,恒于心

“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原因就在于地下水。

发于聊城东阿,东依泰山,南临黄河,泰山和太行山两山脉地下潜流汇聚形成优质矿泉水——东阿地下水。

李时珍称东阿井“乃济水所注,取井水煮胶,用搅浊水则清,故人服之,下膈疏痰止吐。其水清而重,其性趋下,故治瘀浊及逆上之痰也”。

清初医家陈修园在《神农本草经读》记载:“此清济之水,伏行地中,历千里而发于此,其水较其旁诸水,重十之一二不等。”

药典多有记载,古人也早已察觉阿井水的独特之处,那是否有一些科学解释呢?

阿井水是东阿阿胶功效和机理的基础之一。它来源于泰山、太行山两个方向,泰山之阴,太行之阳,阴阳相济。水源纯天然无污染,水源地地面植被繁茂,雨水经过层层过滤再渗入地下。经过地质勘测,PH平均值7.4,是天然的弱碱性水,对于人体调节新陈代谢、排除酸性废物和预防疾病非常必要;东阿水比重较高,相对密度1.0038,一立方的水比普通的水重3.8公斤,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包括钙、镁、锶等二十多种矿物质,其中,镁是生物的激活剂,可以激活人体内各种酶系统,对于维护胃肠道和激素的功能具有一定作用。

东阿县志记载,东阿县有72面琉璃井,36个透胡同,其实,琉璃井井沿光滑的琉璃就是由丰富的矿物质经由长时间凝聚而形成的。

由于东阿地层结构复杂,东阿水在地下存在状态深浅不一,符合炼胶的水源较难获取。所以使用东阿阿胶深水井抽出,再送入炼胶锅内,与驴皮混合。在高温下,一部分析出角质蛋白和杂质,一部分胶原蛋白则和水充分融合进一步分解,最后形成一种红色透明的液体,以挂旗显示光亮透明。东阿水在炼胶中不可或缺,不仅可以把大分子角质蛋白分离出来,还可以把自然状态下的胶原蛋白水解成人体易吸收的小分子蛋白,从而通过阿胶实现水的价值。

1660726638356739.jpg

阿井水是阿胶之魂。2022年7月,东阿阿胶“炼行计划”阿井水万里行活动在道地正宗阿胶原产地东阿县启动,将在全国20余个省市驻地进阿井传递活动,承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

东阿阿胶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锋表示此次活动是以阿井水为纽带,传递东阿阿胶金牌品质。构建利于保护消费者切实利益的营销生态和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健康服务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除了阿井水,黑驴原料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胶制作工艺都是非常关键的。

据了解,清末曹炳章所著的《增订伪药条辨》中记载:阿胶出自山东东阿县,以纯驴皮、阿井水煎之,故名阿胶。这是中药书籍中比较权威的记载阿胶的产地、原料和命名的书。

经过长期实践,制作阿胶采用的100%纯驴皮为成年黑驴所生为优。

中医理论认为,乌色属水,黑入肾,乌驴皮滋补肾阴效果最强。为保证原料纯正可靠,东阿阿胶建有全国唯一一个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同时按照国家GAP标准建立了20个养驴基地,从源头保证原料质量。

1660726607320023.jpg

此外,东阿不仅地域条件优越而且人文基础雄厚,中国阿胶博物馆内,有这样一幅壁画,展示着曾经发生在东阿的一些经典的历史故事,像大禹治水、晏子治阿、曹植封王等。在历史典故的浇灌下,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也逐渐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东阿阿胶传承近3000年传统工艺,99道传统工序,至今仍保留部分手工环节,同时不断追求创新,将传统技艺量化为842个智能控制指标,是行业内唯一一个连续70年抽检合格率100%的企业,也是唯一被国家授予”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的阿胶企业。博物馆内的壁画也对制作工艺做出展示,具体说是传统与现代阿胶制作工艺的对照,也就是古代东阿人取东阿井水煮皮熬胶的场景以及阿胶工业化生产场景的对比。现代工业化生产技术则是采用了蒸球化皮、三效蒸发等一系列现代化工艺。其中技艺精湛,叹为观止。

匠心独运,拓展赛道

东阿阿胶定位“滋补国宝”,《神农本草经》记载阿胶为“滋补上品、补血圣药,久服轻身益气”,至今已传承两千多年,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除主导产品东阿阿胶外,还有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这些都是东阿阿胶在七十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上的体现。

1660726574790033.jpg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夯实地位,东阿阿胶在广告和影视宣传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比如今天还在为人所津津乐道的《甄嬛传》中,东阿阿胶的身影无处不见。

2019年后,东阿阿胶进行了一系列转型创新,如进行渠道改革、推进渠道扁平化、进行数字化转型等,其中最关键的是重新定位产品,将年轻人拉入消费群体。

2020年推出重新包装的桃花姬阿胶糕,一款高颜值的休闲零食,深受年轻人喜爱;针对熬夜推出的真颜小分子阿胶、针对胶原蛋白流失推出的阿胶红枣汁软糖与为解决健身场景推出的阿胶芝麻丸,细分场景,缩小营收波动,打破了夏季销售淡季的局面。

新产品推陈出新,保留了原料的地道选材与对古法技艺的尊重,在形状和口味等方面进行创新,不断适应消费变迁。

1660726550176346.jpg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也丝毫不能动摇东阿阿胶“寿人济世”的品牌文化和使命。

所谓“寿人”,就是产品要做得“地道”,要追求最高质量,“不省人工,不减物力”,产品要道地,要安全有效,不但治病,还能治未病,能滋养人的生命,使人获得健康。

真水真驴皮真阿胶, “寿人济世”真使命,从嘉庆五年同兴堂时期,延续至今的东阿阿胶,潜心钻研科学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追求最高质量,承担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心怀善意,做事厚道,秉持悲天悯人的情怀。

阿胶情和魂将如同水之扬,清波流转,长远连绵。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2年8月16日 下午6:25
下一篇 2022年8月17日 下午5:36

相关推荐

  • 传统与科技迸发而出新双迪

    传承文化,将“宫里的世界”搬进“生物谷”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既有惟妙惟肖的戏曲杂剧、晨钟暮鼓的钟塔庙宇、活灵活现的敦煌壁画、也有引人入胜的诗词曲赋,无时无刻不散发着迷人的文化气息,时常将我们牢牢吸引。 传承在时代发展中默默发声。 传承不单是传与承,更要突与破;与时俱进,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 “新中式”一词顺应而出,国潮迭代顺势而为。 新中式是指提取传统文化…

    2022年12月2日
    00
  • 快讯 |《2019直销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3·15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年2月22日,由中国消费者报社举办的《2019直销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3·15座谈会》在北京召开。85家直销企业相聚现场,共同商讨行业发展大计。 相关部门领导表示,目前督导组会对全国20多个省份进行督察走访,积极听取行业发展建议,从自身处罚,认清行业形势和现状,正视行业发展规范运营的重要性。 据悉,早在前两年,直销发牌工作就已经暂缓,相关领导劝谏拿牌企…

    2019年2月22日
    00
  • 历史性跨越——进博会上的USANA葆婴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历经5年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为全球共享的交流平台。“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口号越喊越响亮,一个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也更加完善地呈现于眼前。第五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共计24场虹桥论坛活动。据悉本次活动,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上届,…

    2022年12月30日
    00
  • 理想华莱倾力助农 产业扶贫稳步前行

    “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茶旅文融合,产城融合的发展局面。”正是秉持这样的发展规划,国家农产业重点企业理想华莱公司逐渐成为安化县脱贫的关键因子,也让黑茶产业迅速出圈。 而农家餐饮、农特产品销售、茶园旅游区等多元化发展,也让理想华莱和当地的安化县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成绩。 安化有华莱,助农暖暖情 十多年前,安化县冷市镇的叶子村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老百姓常以“…

    2022年10月10日
    00
  • 锚定农业发展,永倍达惠美乡村

    一直以来,农业是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虽然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农业的数字化改革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如何通过数字科技发展农业,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全新课题。 实践发展才能攻克难题,随着农村直播电商基础设施的完善,曾经的渠道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显著缓解。 有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

    2022年12月1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