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规范直销经营行为,护航直销行业健康有序、行稳致远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和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的福建厦门,如今对外经贸活跃,直销行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及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监管与服务并重,规范与指导并举,通过精准监管、靶向治理、优化环境等举措,规范直销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展现市场监管新气象新作为。

实施分类精准监管

厦门除拥有两家本土外,还有11家在厦设立直销区域,设服务网点60个、经销商1700多个、直销员1.3万多人。全国88家中,三分之一以上在厦有经营活动。如何夯实直销监管基础工作?“以精准监管为遵循,以信用监管为基础。”这是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的应对之策。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分类动态监管,实现对的精准监管。该局制定《厦门直销市场“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完善并严格执行抽查事项清单,将重大事项变更、直销员报酬支付、信息报备和披露及直销员培训等纳入“双随机”检查,并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形成集风险研判、“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回溯分析于一体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管体系。按照《指引》要求,该局抽查比例在30%以上,实现直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多条超范围经营、违法销售等线索被发现。

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网络监测,为企业发展设置“红绿灯”,科学研判、防控直销违法风险。该局强化对企业主体资格的监督,建立登记、监管台账;根据信用风险高低,对营销行为加强日常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开展网络搜索、监测,形成《厦门地区舆情分析报告》。

靶向治理提升效能

直销市场要想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清除虚假宣传、涉嫌传销等行业“顽疾”必不可少。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以直面问题为导向,发挥专项行动靶向治理作用,“下猛药”整治直销乱象。

2019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对涉及和直销员虚假宣传行为立案查处。2020年,该局组织开展使用领导人形象从事商业营销活动专项整治,责令两家撤下涉及领导人形象图片。2021年,在查处变相转让直销许可专项行动中,该局对某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股东行为立案调查。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实施分类精准监管、发挥专项行动靶向治理作用,将直销监管关口前移,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由事后处置向事前警示转变,加强对会议培训、直销员招募等环节监管,加快打造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面对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以创新驱动为牵引,积极引导规范经营,为直销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2021年6月,该局召开创新经营模式风险提示座谈会,围绕(经销商)运用直播销售产品的实际情况以及信息安全管理、营销行为规范、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和网络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开展行政指导,受到的欢迎。

近两年,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压力,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强疫情期间监管的同时,引导调整产品结构和服务方式,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4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有序复工的通知》,提出鼓励有序复工复产,引导企业学好用足专项惠企政策;恢复举办营销会议,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报备程序上简化流程;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推动厦门市政府惠企措施服务到位,助推恢复元气和激发活力。

2022年,走过40年光辉历程的厦门经济特区再次迎来新的历史起点。下一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发展,依法规范直销经营行为,切实维护直销市场秩序,护航直销行业健康有序、行稳致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纪实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0)
上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午4:49
下一篇 2022年3月31日 下午8:28

相关推荐

  • 四川省黑水县市场监管局“五步走”举措推进保健食品沙盒监管

    为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防范化解保健食品安全风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并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生命健康和消费权益,近年来,四川省黑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建机制、重监管、立示范、抓共治、强宣传”五步走举措,全面开展保健食品市场整治专项行动。

    2023年12月8日
    00
  •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亟需国家立法

    纪实网讯  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加快健全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符合现实需要。目前,各地对数字经济立法的积极性高涨。但是,地方立法的效力地域性与数据经济的开放性有着不可克服的固有冲突,应该及时总结具有探索意义和价值的地方立法的得与失,科学地进行归纳、概括和提炼,转化为全国性法律规范。 最新发布的《世界互…

    2021年9月30日
    00
  • 强监管无碍中国资产战略吸引力

    纪实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近期,中国加强监管的系列举措引发海外投资者关注。部分投资者简单将近期资本市场的波动视为“中国科技股海外吸引力的终结”。然而,长期深耕中国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采取更为理性、长远的立场看待上述变化,认为中国资产依然具有战略吸引力,是全球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表示,“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金融服务业,带来了涉及市场…

    2021年9月13日
    00
  • 商丘市8部门联合启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提升行动

    号角网讯 近日,商丘市市场监管局、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民政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8部门明确职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联合启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提升行动,此次行动将持续到2024年底。 此次专项清理整治提升行动将通过强化保健食品网络营销监管、广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宣传、高度重视举报投诉工作、严格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准入、严格规范保健食品…

    2022年5月11日
    00
  • 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开展打击传销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为提高市民反传销、防诈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9月11日,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深入学校、社区和商超开展打击传销、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在活动中,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向学生、居民和商户宣传讲解传销和非法集资的特征、危害和识别传销的方法,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传销、非法集资违法行…

    2023年9月19日
    00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件:491378174@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